《語文學習一路發》教材
跳到主要內容區

1115

:::

《語文學習一路發》教材

新北市興化國小「古詩學習」實施計畫



壹、目的

一、激發孩子的想像創意,增進學生表達能力。

二、培養孩子的文字語感,提升學生語文能力。

三、涵養孩子的人文氣質,落實學生美育教育。



貳、對象

興化國小一至六年級學生。



參、教材編製

一、編印《語文學習一路發》(168)古詩學習手冊,共計6本,每本手冊包含8首古詩,共計48首古詩。

二、一路發即168諧音,亦即興化國小一至六年級學生,每年都要學習及背誦八首古詩。

三、教材內容由易而難,由淺入深,系統性的編寫。

四、古詩詩材編選原則:(1)內容短少容易懂的;(2)文字不艱深的;(3)具有一定藝術價值的;(4)最好押韻的;(5)流傳已久,有代表性,為歷代傳誦的名篇佳作。

五、《語文學習一路發》手冊內容包含:(1)學習進度表,(2)古詩內容,(3)古詩的作者,(4)古詩的大意解釋,(5)古詩詞句註解(解釋),(6)題意(說明整首詩的主旨),(7)古詩詩意繪圖,(8)檢核表。





肆、實施方式

一、融入國語文領域或利用彈性課程時間,進行古詩教學。

二、每位學生應完成手冊內的封面設計、古詩彩繪、古詩背誦等。

三、配合教學進度,各班導師協助檢核,每次檢核1首,能夠背誦古詩內容,同時說出大意或重要詞句解釋者,表示過關。

四、教務處每年安排時間,提供各年級學生進行總檢核,每次檢核4首(分2次)或8首(1次),能夠背誦古詩內容,說出重要詞句解釋者,表示過關,過關者發予小獎品以資鼓勵。



伍、預期效果

一、每一位興化國小學生,畢業前均能學習與背誦48首古詩。

二、培養學生文字的語感,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與素養。